新闻中心 > 感动中国 > 正文

2005年度感动中国获奖人物:搏击巨浪救人的魏青刚

2017年06月16日09:39  来源:综合

5034

  颁奖词: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为了一个陌生人,他在滔天巨浪中三进三出,危险面前,他根本不需要选择,因为这瞬间动作源自内心品质。从人群中一跃而出,又悄然回到人群中去,他,是侠之大者。

  一次、两次、三次,魏青刚跟巨浪搏斗了40分钟。穿着被海水浸透的衣服,拖着极度疲惫的身躯,魏青刚缓步走回了工棚。3天后,人们才知道了英雄魏青刚的名字。

  感人一瞬回放

  2005年8月8日,肆虐过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一带的9号台风“麦莎”慢慢离去。下午4时多,在沙子口麒麟山庄打工的魏青刚,来到附近的海滨广场防浪堤坝上散步。5时左右,突然一个巨浪打来,将一位醉心于观赏景色、未及躲闪的女青年卷入大海。“有人落水了!”岸边人群中发出一阵阵惊呼声。

  魏青刚没有丝毫犹豫,和女青年的朋友几乎在同一瞬间纵身跳入大海。魏青刚抱着落水女青年向岸边挣扎着游来。可是快到岸边时,一排巨浪将他们打散,女青年又被卷入大海。魏青刚只好自己爬上岸边,刚才与巨浪一番紧张搏斗后,他已经感到很疲劳,大口喘息着。

  青岛市公安局崂山分局沙子口边防派出所的民警接到报警后,急速赶到现场。正当警察商量解救方案时,魏青刚自告奋勇站上前来:“我下去过一次,对情况熟悉,让我再下去救人!”他穿上救生衣,套上救生圈,又跳入波涛汹涌的大海中。

  可是,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落水女子被一排排巨浪遮挡,魏青刚怎么也看不见她。多次努力之后,他只好又返回岸上。

  喘了一口气,魏青刚瞅准落水女的位置,第三次跳入大海。他慢慢靠近落水女青年,抓住她的手,这时岸上的民警们急速拖拉救生圈,将他们拖向岸边。

  救人不图回报

  把女青年救上岸后浑身是水的魏青刚正准备离去,被派出所警察拦住,问他姓名及地址。魏青刚只是说:“我是河南的,在这里打工。”然后扭头消失在人群之中。

  当魏青刚悄然离开后,大家想起来应该向三次冒险跳海救人的英雄表示敬意,可是感动了众人的英雄转眼就走,茫茫人海,怎么寻找?

  这时,一条线索引起了人们的重视:英雄救人的过程,正好被住在事发地点附近的一户居民在家里用微型摄像机拍了下来。后来,这盘并不清晰的录像带,在当地电视台多次播放,众多热心人一遍遍地对照电视画面,寻找英雄的下落。直到事发三天后,协助营救的派出所民警通过查验身份证明,终于确认了英雄魏青刚的身份。

  2005年8月12日,青岛市崂山区召开表彰大会,魏青刚被授予了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沙子口街道办事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同时还收到了2000元的见义勇为奖金。

  2005年8月15日,被救女子的家人专程赶到魏青刚打工的工地,向他道谢,非要给他500元钱。但被魏青刚谢绝了,“我救人不是为了钱,我就是再穷也不能收这个钱”。

  面对众多鲜花、荣誉和前去采访他的记者,魏青刚始终觉得有点受宠若惊。他甚至偷偷离开青岛,以躲避社会对他的关注和表彰。“我是个再普通不过的人,就是会点水。当时跳进海里,除了咋把人救出来,其他啥都没想,这事儿弄这么大是不是过了?”这是魏青刚“出名”后,面对众多记者采访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英雄出自平民

  1975年,魏青刚出生在河南信阳固始县的钱老楼村。他从小喜欢游泳,练就了一身好水性。

  17岁那年,魏青刚走上了打工之路。几年以后,随着打工阅历的增加,魏青刚渐渐选准了室内装饰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

  魏青刚说,这辈子对他最大的打击就是女儿的夭折。“那一段时间我真是干啥都没心情,不过这也让我想开了很多事情,包括这次救人的事,也不能说没一点关系。”2004年,魏青刚有了一个女儿,可是没过多长时间,女儿却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肝病。治病期间花费巨大,全村人都为他捐款,让魏青刚感激不尽。“农村人能有几个钱?但是村里十几人一下捐出了1万多元钱。”魏青刚说。后来,女儿的病虽然没有治好,小小的生命夭折了,但是,魏青刚却在悲痛之余,把感激埋在了心里。他暗地里发过誓,一定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家乡的父老乡亲,回报社会。

文章关键词:魏青刚;1975年;HNZB;舍己救人;英雄本色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05年度感动中国获奖人物:魏青刚

    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落水女子被一排排巨浪遮挡,魏青刚怎么也看不见她。2005年8月12日,青岛市崂山区召开表彰大会,魏青刚被授予了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沙子口街道办事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同时还收到了2000元的见义勇为奖金。

  • 魏青刚

    个人简介:

    魏青刚,男,中共党员,党的十七大代表,1976年1月出生,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人;

    魏青刚15岁时就在村附近的水库里救出过一名落水儿童;

    26岁在信阳打工时,他又曾从河里救出过一名12岁的女孩;

    2005.08.08三次入水救人,感动社会;2005年”感动中国“人物。

    个人荣誉:

    2005年“感动中国”人物;

    2005年,获信阳市“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2006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 美国老夫妇重现婚照原景

    据美国无聊熊猫网站20日报道,近日,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对老夫妇为庆祝结婚40周年拍了一组照片,重现了40年前拍摄婚礼照片的场景。

  • 澳大利亚前总理弗雷泽病逝 曾3次赢得大选

    据澳洲网20日报道,澳大利亚前自由党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因病去世,享年84岁。”  弗雷泽是澳大利亚的第22任总理,他于1930年出生在一个富裕的田园家庭,并于1955年首次进入议会成为了最年轻的自由党众议员。

  • 日本人厌华情绪创40年新高

    日本内阁府上周末公布今年的“外交舆论调查”,结果显示,日本民众对中韩两国“无亲近感”比例上升至该项调查进行40年以来最高。日本共同社21日呼吁三国倾听对方主张,进行成熟的对话,逐渐填平历史认识上的鸿沟并谋求在亚洲的共存。

  • 对比欧美,为廉价葡萄酒说两句

    首先,欧洲大陆拥有理想的葡萄产区,能够出产高品质的葡萄酒,如赤霞珠、梅洛和霞多丽(Chardonnay)等。 1947年,美国第一代优秀葡萄酒评论家弗兰克·斯库梅克(Frank Schoonmaker)写下这样一段话:“在过去的5年中,美国市场上鲜见真正的普通的廉价餐酒Vin Ordinaire。

  • 安徽政协副主席被查 落马前熬夜看世界杯

    昨天,新华社发布消息,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韩先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记者也注意到,韩先聪是中央巡视组巡视安徽之后落马的首个“大老虎”,安徽省今年落马的首位省部级官员。

  • 世界十大洋酒品牌图文介绍

    中国洋酒消费者越来越多使得许多洋酒品牌逐渐进入中国市场,但是哪些才是真正有名的洋酒产品呢?哪些洋酒品牌又被称之为世界顶级品牌呢? 

  • 环球网:西沙不存在争议,越南莫自取其辱

    越南多个城市11日出现抗议中国的示威游行,东京、台北等地也有越南人上街。11日越南人的示威游行是对河内阻挠中方在西沙钻井作业的声援,也是一种显而易见的配合。不仅越南人的示威游行触动不了中国,此轮越南人在西沙海域的挑衅整体上也不会有什么结果。

  • 湖北宜昌人大副主任王宏强涉违纪被免职

    2003年12月-2005年7月 宜昌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市政府办党组书记、主任(其间:2002年9月-2005年6月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在职学习);2005年12月-2012年1月 宜昌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其间:2006年6月-2006年7月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管理培训班学习);

  • 送孩子来华留学的老外:美国社会阶层固化

    大部分送孩子来中国的外国父母,希望孩子对中国的了解不是蜻蜓点水,而是要彻底融入这片土地的文化。”正在美国波士顿大学留学的中国学生杜嘉伦说,正在成长的祖国,让海外学子“倍儿有面儿”,也将迎来更多学子的回归与到访。

  • 安徽滁州2亿元建新车站

    新站在各种压力下仓促启用,搬迁后,汽运公司面临客源流失和成本增加的双重压力,迁回线路实属无奈。新站建成后,何时搬迁让交通部门和汽运企业一直纠缠不清,搬迁计划也一度搁浅。滁州市汽车中心站站长卢平坦言,新站在各种压力下仓促启用,问题诸多。

  • 习近平谈中国是什么样的国家:有5大特点

    国家主席习近平1日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

  • 习近平谈中国是什么样的国家:有5大特点

    国家主席习近平1日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中国愿意同欧盟一道,让和平的阳光驱走战争的阴霾,让繁荣的篝火温暖世界经济的春寒,促进全人类走上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道路。

  • 周口太康一教师领8年双份工资 获刑6年半

    其实很简单,李某作为民办教师参加工作并领取工资,后来转为公办教师,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通过他人帮忙,其民办教师指标并未注销。1975年7月,李某在太康县符草楼镇一小学作为民办教师参加工作并领取工资,后来转为公办教师,但其民办教师指标并未注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融新闻

《学习十九大,广电十九谈》之一:高举旗帜 坚定前行 《学习十九大,广电十九谈》之一:高举旗帜 坚定前行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热门阅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