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感动中国 > 正文

2004年度感动中国获奖人物:原登封市公安局长任长霞

2017年06月16日09:35  来源:综合

5034

  颁奖词:她是中原大地上的又一个女英雄。扫恶打黑,除暴安良,她铁面无私;嘘寒问暖,扶危济困,她柔肠百转。十里长街,白花胜雪,挽幛如云,那是流动在百姓心中的丰碑!一个弱女子能赢得百姓的爱戴,是因为,在她的心里有对百姓最虔诚的尊重!

  任长霞,40岁,汉族,中共党员,河南省登封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她自1983年加入公安队伍,作预审工作13年,在郑州公安系统、市政法战线及省预审岗位练兵大比武中均夺取过第一名,协助破获了大案要案1072起,追捕犯罪嫌疑人950人。1998年被任命为郑州市局技侦支队长后,她多次深入虎穴,化装侦察,亲自抓获了中原第一盗窃高档轿车主犯,先后打掉了7个涉黑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70多名,被誉为警界女神警。2001年,她调任登封市公安局局长,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疾苦和安危放在心上,解决了十多年来的控申积案,共查结控申案件230多起。她带领全局民警共破获各种刑事案件287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00余人,有力地维护了登封社会治安和稳定的政治大局。

  2004年4月14日晚8时40分,在侦破“1.30”案件中途经郑少高速公路发生车祸,因受重伤随即被送往郑州市中心医院抢救,经过4个小时紧急抢救,终因伤势过重,不幸因公殉职。

  40岁正是人生最壮美的季节,然而,她却猝然倒在了为之奋斗不息的公安事业上。她以自己的忠诚、才干和辉煌业绩,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十大女杰、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20多项荣誉称号,以自己的毕生心血忠实地履行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神圣职责。  2004年1月30日,登封市告城镇发生了一起强奸杀害幼女案。任长霞亲自挂帅,力求实现"命案必破"。她在专案组与侦查员同吃同住同工作,一住就是73天。4月13日晚,在郑州市公安局专家组协助下,任长霞又带领专案民警彻夜工作,摸排出了一些重要线索。

  14日早上9时便带上案件资料赶到郑州,向上级领导汇报案情,制定出了下一步侦破方向。下午又在郑州查证了另外两条案件线索。为部署当晚的侦破抓捕工作,任长霞结束在郑的工作后,急匆匆就要返回登封。当晚8时40分,任长霞所乘车辆在郑少高速公路遭遇车祸,当即重伤昏迷,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4月15日凌晨1时离开了人世。

  4年前的2001年4月,郑州市公安局技侦支队支队长任长霞调任登封市公安局局长,成为河南省公安系统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女公安局长。当时面临的形势非常艰难:民警队伍涣散、积案堆积如山、群众怨声不断,行风评议年年倒数第一。她深入基层调查摸底,跑遍了登封17个乡镇区派出所,找到了存在问题的症结所在。随即从"从严治警"入手,清除了队伍中的3个害群之马,15名长期不上班、旷工、迟到以及参与违法违纪行为的民警被开除和辞退。此举令民警的精神面貌为之焕然一新。

  在整顿队伍、严肃警风的同时,任长霞将全部精力集中到了破大案、破积案,打响了一场又一场攻坚战。"4.15"东金店强奸焚尸案、"4.18"大冶镇火石岭村绑架案、"5.18"特大盗枪案、"5.28"石道杀人案、"6.9"强奸轮奸女教师案、"7.2"唐庄杀妻杀子案等一系列大要案纷纷告捷。面对辉煌的战绩,干警和群众服了。大家都说:"咱登封来了个女神警,案发一起就破一起"。

  刑事犯罪案件破获了,任长霞又着手解决深层次问题。2001年4月23日,她从一封平常的群众来信中了解到,松颖避暑山庄老板王松纠集家族成员、两劳释放人员在白沙湖一带,横行乡里,敲诈勒索,致使上百人受到伤害,7人丧命,民怨极大。她决心挖掉这颗毒瘤。4月29日,王松手下的爪牙因参与作案被抓获,王松企图以钱开路,打通关节,救出这几个"弟兄"。5月1日晚,王松来到任长霞办公室,随手甩出一沓钱放在桌子上说:"手下人捅了漏子,请任局长高抬贵手,网开一面。"任长霞严词拒绝,并将计就计,指令民警将王松一举擒获。

  2001年4月25日,任长霞抽调20余名民警成立"控申专案组",按照"立足化解,妥善处置"的思路,变上访为下访,变被动为主动,把控申工作查处信访积案做为一项"民心工程",纳入工作的整体目标,她把每周六定为局长接待群众日,诚心倾听群众呼声。据不完全统计,3年来共接待群众来信 3467 人次,使 476 户上访老户罢访息诉,被广大人民群众赞誉为"任青天"、"女包公"。

  登封市有两起家喻户晓的强奸杀人案。一起是西岭区域内自1997年到2001年的5年间,先后有多人被抢劫、被杀,数名妇女被强奸,案件难以侦破,群众反映强烈。任长霞研究决定将此案定为攻坚战的重中之重,抽调精干力量强力侦破,终于在8月1日将犯罪嫌疑人王少峰抓获归案。另一起是长达11年未破的两少女被奸杀案,任长霞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此案的侦破工作。她在一次接待来访群众时获知一条重要线索,迅速组织民警顺线追踪,终于将犯罪嫌疑人赵占义擒获。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登封市公安局共查结1998年以来控申积案71起,使多年的上访老户息诉停访,老百姓终于有了笑脸。

  一系列业绩的取得,源于任长霞对崇高理想的不懈追求。1983年,当英姿飒爽的任长霞警校毕业后来到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预审科当上一名民警时,她就在日记本中写下一段话:"能成为一名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人民警察,能亲手抓获犯罪分子、还老百姓公道,是我人生最大的追求"。也正是从这时开始,她就立下了将自己一生献给公安事业的誓言。

  1992年11月,任长霞在郑州市公安系统和政法系统岗位练兵大比武中,力克群雄,双双夺冠。1994年11月,又在全省预审岗位练兵大比武中,夺得第一名。办案实践中,任长霞更注重探索和积累办案经验,提高审讯技巧。凭着自己娴熟的预审技能,顽强的工作作风,她直接审理了各类刑事案件1072起,追捕逃犯950人,在河南省预审战线上创造出了无人比拟的业绩。

  1998年,任长霞被提拔为郑州市公安局技侦支队支队长。她带领支队民警在短短2年的时间里,跑遍了全国20多个省、市,破获了近300余起抢劫、杀人等重特大案件,抓获了350多名犯罪嫌疑人。

  作为一名女公安局长,任长霞集刑警的威严和女性的温柔于一身,尤其对被人们视为弱势群体的妇女、儿童,她更是事必躬亲、关怀备至。为最大限度地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她先后组织开通了"110"反家庭暴力服务台、设立了妇女维权示范中队、成立了多警种联动、相互协作、共同作战,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快速反应机制。一年多来共接警470多起,处理刑事案件175起,逮捕96人。

  2001年5月3日,登封市大冶镇西施村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13名矿工遇难。任长霞在处理这起事故中,得知11岁的女孩刘春玉的父亲遇难,母亲也因心脏病突发去世,刘成了一名孤儿,她便毫不犹豫地承担了小春玉生活和学习的全部费用。小春玉对记者说:"任妈妈让我重新得到了母爱,我为有这样的好妈妈感到骄傲!"

  为了使更多的孩子得到救助,2002年1月,任长霞向民警发出倡议,在全局开展了"百名民警救助百名贫困学生"活动。目前全市有126名贫困学生得到了救助,重新回到了课堂。孩子们都亲切地称任长霞"任妈妈"。

文章关键词:任长霞;1983年;东金店;HNZB;好妈妈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04年度感动中国获奖人物:任长霞

    2004年4月14日晚8时40分,在侦破“1.30”案件中途经郑少高速公路发生车祸,因受重伤随即被送往郑州市中心医院抢救,经过4个小时紧急抢救,终因伤势过重,不幸因公殉职。

  • 任长霞

    因公牺牲,一级英模,睢县人,原登封市公安局局长。

  • 任长霞牺牲10周年 登封千名民警缅怀

    昨天是任长霞牺牲10周年纪念日,登封千名民警来到任长霞墓前祭奠。昨天上午,登封市公安局全体党委成员、新警代表、干警代表来到任长霞墓地前敬献花篮。

  • 任长霞离去整整十年 她的儿子现在也是一名民警

    新中国成立至今,河南已经有687名警察因公牺牲。而这些英烈的后代追随父辈足迹,也当了警察。

  • 任长霞离去整十年 其子“继承父业”当警察

    新中国成立至今,河南已经有687名警察因公牺牲。2001年调任登封市公安局局长,解决了10多年的控申积案,带领全局民警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3200多人,有力维护了登封市社会政治和治安大局稳定。

  • 河南近5年殉职民警131人

    近五年时间里,河南有131名公安民警因公殉职,而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南已有687名民警因公牺牲。2005年,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又成立了禁毒大队,郑旺又被调到了禁毒大队负责内勤、侦查及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工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融新闻

《学习十九大,广电十九谈》之一:高举旗帜 坚定前行 《学习十九大,广电十九谈》之一:高举旗帜 坚定前行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热门阅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